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考试的节奏要掌握好

雅思听力考试的节奏要掌握好

来源:朗阁教育 2020-11-23 14:22:27 编辑:北京朗阁小编 828人看过

同学们知道在雅思考试中关于节奏要如何掌握吗?让北京朗阁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同学们知道在雅思考试中关于节奏要如何掌握吗?让北京朗阁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577.jpeg

一、重要性

听力的节奏把握为何如此重要?不难想象,考场上的陌生环境往往让考生产生紧张情绪,加之一系列的自身原因,导致没有提前看清楚题目,或者一走神,导致*简单的数字(如十几和几十)都没有听出来,影响考试信心,导致恶性循环。还有一类考生,听完一个section就去填一个section的答题卡,显然战略有误,这是大方向的节奏把握不当。综合看来,节奏掌握得不好,势必会影响整体水平发挥,让之前备考的努力大打折扣。


二、如何把握听力节奏

1. 提前读题目

这尤其在选择题和搭配题中非常明显。如以下例子:

剑四 Test1

21. Melanie says she has not started the assignment because

Ashe was doing work for another course

Bit was a really big assignment

Cshe hasn’t spent time in the library

22. The lecturer says that reasonable excuses for extensions are

Aplanning problems

Bproblems with assignment deadlines

Cpersonal illness or accident

这两个题目难度不大,但位于section3, 所以灵活度非常高,同义置换随处可见。如果没有提前读题,把握听力节奏,那么一边听,一边读题,以便识别同义置换就是一个难度很大的任务了。正确的节奏应该是争取时间提前读题,划出关键词(可参考划线部分,尤其是题干的关键词),想想会有什么同义置换,争取走到录音的前面。


而对于填空题,提前读题也尤为重要,特别是句子较长较难的总结填空题。例如:

剑四 Test 1

11 Riverside Village was a good place to start an industry because it had water, raw materials and fuels such as …………………… and …………………… .

12 The metal industry was established at Riverside Village by …………………… who lived in the area.

13 There were over …………………… water-powered mills in the area in the eighteenth century.

这三个题中,我们可以清楚地体会到提前读题目的重要性。此处,句子较长,空前后的内容就要重点强调。下划线的为关键词,如such as表示列举,后面一定是意思可以归为一类的名词;被动语态一定会替换为主动语态;over后可能跟数字。如果能够很好地把握出题节奏,就能够预测到这些。同时我们可以看出,节奏的完美把握还可以有助于同义置换的理解。同义置换是雅思听力考试的灵魂,特别是section3、4中。总结填空题中,把握出题节奏就等于把握同义置换。

2. 把握好空档期

section1之前,section与section之间会有半分钟到2分钟之间的空隙,这段时间不必心急涂答题卡,要专心注意题目。*后会有十分钟统一填写答题卡。正如前面所说的,有的同学会犯这个错误,主要是对于考试流程不熟悉或是在考场上紧张,太心急造成。而对于基础不错的同学来说,更要定下心沉住气,利用空档期稳扎稳打。


3. 对话节奏

Section1和Section3是对话,因此一问一答或多人讨论的形式要熟悉。注意听观点是谁说出来的,以及褒贬感情色彩。这一点在剑九Test1 Section3的题干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21. One reason why Spiros felt happy about his marketing presentation was that

22. What surprised Hiroko about other students’ presentations?

24. How does Spiros feel about his performance in tutorials?

27. To help her understand lectures, Hiroko...

28. What does Spiros think of his reading skills?

要做对类似的题目,就需要把握说话人的节奏,分清观点的发出者是谁,才能跟得上出题者的思路,说话人的逻辑。建议考生考试时可以圈出说话人的名字或相应代词,预测男女,知己知彼方可拿下这类题目。

三、总结

无论做什么事情节奏都是十分重要的,雅思听力考试尤为如此。扎实的词汇基础(包括发音和拼写)以及大量练习都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是有一些考场上的细节以及平日的做题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从剑桥官方题目的分析来看,听力节奏的掌握关系着成败。对于开篇中所讲的考生,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不妨先放下题海战术,总结遇到瓶颈的原因,提前模拟考场真实节奏,关注细节,努力不让客观因素妨碍*终成绩。希望这些建议能够让广大考生受益。


以上就是小编给同学们整理分享的内容,希望会对你们的学习有帮助。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7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6000以上,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雅思达到6分或同等水平。

雅思7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6000以上,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雅思达到6分或同等水平。

雅思精品6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4000以上,英语四级或同等水平 。

雅思6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3500以上,大一学生或同等水平。

沪ICP备 17003234号
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部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222号力宝广场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