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听力 > 如何制定雅思听力的复习计划?

如何制定雅思听力的复习计划?

来源:北京朗阁 2019-11-14 18:30:03 编辑:北京朗阁小编 1114人看过

如何应对雅思听力考试?之前北京朗阁小编有提到听力考试把重点放在了对信息的综合把握上,所以,我们的复习计划也是针对*考生的综合能力制定的。

如何应对雅思听力考试?之前北京朗阁小编有提到听力考试把重点放在了对信息的综合把握上,所以,我们的复习计划也是针对*考生的综合能力制定的。

 

 

首先,听力的垫脚石——词汇。

这里的说的词汇,不仅指单词,还包括固定搭配或高频短语。另外,一说到词汇,很多考生往往简单地理解成背单词,其实不然。听力方面对词汇的要求,首先在发音,其次在会意,后在拼写上。所以,按照这个顺序(发音>意思>拼写)来掌握词汇,效果不一样。

 

在复习词汇方面,选取的素材除了常见的一些听力词汇书外,重要的时剑桥真题录音原文了。上面有大量的原汁原味的单词、短语和句式,更可贵的是,这些语汇并没有孤立呈现,而是放在了一定的语境下,这样更好的可以帮助考生完成理解和记忆,从而*掌握这些语汇。

 

我们以剑10 Test 1 Section 4为例,给考生示范一下,如何找到这些语汇。搜集语汇的出发点依次是:不认识的单词和短语、发音和意思模糊的单词和短语、良好的表达素材。按照这个出发点,我们在浏览录音原文时,依次找出如下内容:

 

•不认识的表达:

intact 完好无损的;salmon 鲑鱼;discard 丢弃;lush 茂密的;delicate 脆弱的;logging 伐木;strip 剥光;fracture 粉碎;fragile 脆弱的;reproduction 繁殖;sufficient 充足的;

 

•发音和意思模糊的表达:

conservation *护;black bear family 黑熊科;a white coat 白色的皮毛;snowy fur 雪白的绒毛;be home to 是...的发源地;main food source 主要食物来源;feeding habits 进食习性;life forms 生命体;emphasis 强调;justified 合理的

 

•好用的素材:

be highly regarded by 被...高度尊重;old-growth rainforest 古老的玉林;centuries-old trees 古老的树木;help prevent erosion of the soil along the banks 阻止沿岸的土壤侵蚀;provide vital nutrients *重要营养; the delicate balance 脆弱的平衡;To make matters worse 更糟糕的是;a positive step 一项积极举措;

 

有了以上的词汇之后,考生需要花时间在它们的读音上。只有把读音掌握,达到脱口而出的熟练度,我们才能继续进行会意和拼写。在掌握发音的时候,建议考生们把这些语汇放归到录音中去,通过录音本身的发音,结合自己的模仿跟读来掌握发音。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为了*效率,不要考生针对每篇试题的每个section都要进行总结归纳。可以只选取自己不熟悉的场景,或错误率在四成以上的section总结即可。

 

通过不断地总结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的语料库,并定期翻出之前整理的内容回顾记忆,不断*对这些表达的印象。当再次遇到相同的表达,即便是在不同的语境,不同的篇章中,你也可以*的反应出来了。

 

其次,听力的基本功——审题定位。

 

在教学过程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发现,很多考生并没有关注太多审题效率,这导致一个问题是,在录音开始前,无法充分地理解题目的意思,甚至题目没有读完。处在一个意思残缺的情境中做题,考生当然觉得心里不踏实。所以,在我们复习的时候,老师强烈建议考生注意审题定位能力的*。

 

我们先来看填空类题目的审题定位。由于大多数的填空题审题量上有明显增加,如把表格信息改成句子填空,所以我们重点来分析一下当一个句子出现时,如何把我定位点。首当其冲的定位点,当然是考生们了然于心的那些明显定位信息,如大写、数字、地点、人名;此外,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关注一下谓语(动词)。因为在整个句子中,谓语(动词)是句子的灵魂,我们可以通过“做什么”来定位录音大意,从而定位答案信息。

 

比如Liz and I had just acquired 80 acres of sheep-farming land,这句话中的acquire就是非常明确的定位词,”Liz and I”忽略,”80 acres of sheep-farming”也可以忽略,后面的信息是“一块土地”(land),所以本句的核心意思即,X acquire land。这种方式,无论是通过卷面审题,还是录音信息定位,都可以实现*。此外,在听录音时,多练习一下对谓语动词的反应速度,在没有文字提示,完全靠声音会意的环境中,也可以很快的理解句子大意,无论是对应试还是听力能力的整体*,都有很大帮助。

 

如果解决了句子填空,对于表各类信息的填写就不在话下了。我们需要根据表格中的属性提示词,例如时间time、日期date、价格price、时长length,来预测所填词的大致范围和形式;其次,在平时做题时,根据场景注意归纳总结相似场景的共同考点,这样也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把握出题点。例如,当我们看到“host family applicant”这个标题时,可以很快地认识到,这应该是一篇有关租房场景的对话,进而联想与该场景相关的考点及所使用的高频词汇。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7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6000以上,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雅思达到6分或同等水平。

雅思7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6000以上,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雅思达到6分或同等水平。

雅思精品6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4000以上,英语四级或同等水平 。

雅思6分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3500以上,大一学生或同等水平。

沪ICP备 17003234号
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部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222号力宝广场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