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备考 > 雅思口语Part 1和Part 3“*类”问题

雅思口语Part 1和Part 3“*类”问题

来源:朗阁教育 2018-12-13 11:34:04 编辑:朗阁 7323人看过

在北京雅思培训口语考试中,我们常常会见到以下两种情况:考生甲回答问题逻辑严谨,毫无漏洞,但是语速过于缓慢,且经常停下来思考词汇和语法的使用,没过多久,他就被*打断,虽然他脑海里有说不完的话,但是他的语言严重地限制了他的思维。

  雅思口语Part 1和Part 3“*类”问题
  “*类”问题在雅思口语Part 1和Part 3中经常出现。*针对某个话题,总会时不时地问到*的情况,或是*人对此的态度。其中,对*人喜好的提问占到大多数,当然也不乏一些针对*国情的问题。我们在听题时,应该仔细辨认是否有“China”“Chinese”或“your country”等关键词。如果有,则该问题属于“*类”问题。
  在分析“*类”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弄清雅思口语评分标准中对回答问题有什么要求。
  流利度和连贯性(Fluency and coherence)作为条评分标准,在雅思口语考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流利度,是指说话的语速和节奏,侧重从语言方面规定说话时的快慢。连贯性,是指思路的清晰和完整,偏向从思维角度说明说话的目的性。换句话说,流利度是形式,表乎于外,而连贯性则是内在逻辑,动乎于内。流利度是思维的反应,连贯性决定了流利度的表现。
  在北京雅思培训口语考试中,我们常常会见到以下两种情况:考生甲回答问题逻辑严谨,毫无漏洞,但是语速过于缓慢,且经常停下来思考词汇和语法的使用,没过多久,他就被*打断,虽然他脑海里有说不完的话,但是他的语言严重地限制了他的思维。另一种情况,考生乙回答问题时语速很快,语言清晰而流畅。但是,他的回答牛头不对马嘴,思路非常混乱,明明已经离题万里,他还很热情,很认真地答个不停。*很无奈,只好摇一摇头,打断他的回答。
  这两种情况告诉我们,流利性和连贯性如果不统一,在雅思口语中,是拿不到的。这也再次说明,雅思口语考试不是简单的日常聊天,也不是在背诵课文。它确实有其随意的地方,比如它不要求考生用过于深奥的词汇,只要用简单的表达,实现交流的目的就可以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雅思口语考试的随意性,就忘记它是一场正式的考试,有其自身规定的标准。
  就拿流利度和连贯性6分的评分标准来看,官方的说法是这样的:is willing to speak at length, though may lose coherence at times due to occasional repetition, self-correction or hesitation; uses a range of connectives and discourse markers but not always appropriately。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拿到流利度和连贯性6分的要点,即is willing to speak at length;coherence;a range of connectives,换句话说,就是要具体详实地扩充到一定长度,*证连贯性,并多样地使用连接词。这些与我们平常说的口语流利不是一个概念,也再次说明雅思口语考试与日常口语聊天不同。
  而流利度和连贯性5分和6分的差别,就在于5分钟没有speak at length这一条规定,而是更关注考生能否maintains flow of speech,即能不能把一句话说完整,不管说得是快还是慢。同时,如果考试重复使用某个连接词,也会被评为5分。后,要想从5分上升到6分,还不能忽视口语整体的节奏,也就是不能有些问题回答地很流利,有些问题则出现较多的卡壳。因此,即便碰到很熟悉的话题时,考试也不能得意忘形,滔滔不绝地说个没完,而是要把握好整体的语速,控制好节奏。
  相比较而言,流利度和连贯性7分的要求和6分的要求没有本质性的不同,比较明显的区别有两点:一是7分关注考生的流利度是否足够自然灵活,而不是说得很勉强,或是感觉像是在背书;二是7分关注考生的连贯性是不是因为语言因素而出现卡壳,如果卡壳是因为内容因素,则不会影响考生拿到7分。总而言之,7分更看重口语表达的自然和语言本身的连贯。
  如果考生希望在流利度和连贯性拿到8分,则要特别关注评分标准中hesitation is usually content-related和develops topics coherently这两条。也就是说,考生不仅不能有语言方面的卡壳,连停下来想内容也不允许。同时,考生不仅要*证语言的流畅,更重要的是*思路的连贯。显然,8分比较看重考生的思维能力。
  一、提问方式
  “*类”问题可通过与以下几类话题结合的方式来提问:
  1、重要类
  和“重要类”问题结合,“*类”问题有两种提问方式:种针对“某事或某物对*人或在*是否重要”,用“Is ... important for Chinese people/in China?”来提问。例如,“Is reading important for Chinese people?”。第二种针对“对*人或在*重要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用“What ... are important for Chinese people/in China?”来提问。例如,“What festivals are important in China?”。
  2、喜好类
  如果结合“喜好类”问题,提问方式也有两种:种是关于“*人是否喜欢某事或某物”,提问结构为“Do Chinese people like ...?”。例如,“Do Chinese people like watching films?”。第二种是关于“*人喜欢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提问结构为“What ... do Chinese people like?”。例如,“What kinds of music do Chinese people like?”。
  3、经历类
  “经历类”问题本身包括“现在经历类”和“过去经历类”,与“*类”问题结合,关注的同样是“现在”和“过去”。但是,“现在”方面的问题要多于“过去”方面的问题。例如,“What do Chinese people usually do at weekends?”。这类问题没有固定的提问方式,因此回答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原因类
  针对“*”或“*人”的“原因类”问题,包罗万象,层出不穷。因此,它也没有固定的提问方式。这类题目一般用“Why”来提问,内容主要涉及*特有的现象或事物。例如,“Why do many Chinese people eat Jiaozi?”“Why do Chinese people often use red color?”等等。
  5、感受类
  “感受类”和“*类”结合的问题主要包括两种:种主要针对“*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例如“How do Chinese people feel when there is a festival?”。第二种主要针对“*人会不会有某种感受”,例如“Do Chinese people feel it’s important to live with their family members?”。
  6、方法类
  “方法类”问题主要关注“*”或“*人”的两方面:一是“*人如何做某事”,例如“How do Chinese people celebrate birthdays?”二是“解决*某一问题的方法”,例如“How to solve traffic problems in China?”。
  7、影响类
  “影响类”一般包括“好的影响”和“坏的影响”,如果和“*类”问题搭配,提问方式包括:“某事或某物对*人的影响”,提问结构为“What are the effects of ... on Chinese people?”。例如,“What are the effects of cellphone on Chinese people?”;以及“某事或某物对*的影响”,提问结构为“What are the effects of ... on Chinese people?”。例如,“What are the effects of tourism on China?”。
  8、偏好类
  “偏好类”与“喜好类”类似,一方面关注“*人是否偏好某事或某物”,提问结构为“Do Chinese people prefer ... or ...”。例如,“Do Chinese people prefer to eat at home or eat outside?”。另一方面,关于“*人偏好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的问题也很多,其提问结构为“... do most Chinese people prefer to ..., ... or ...”。例如,“Where do most Chinese people prefer to live, countryside or city?”。
  9、差异类
  “差异类”和“*类”结合,提问方式一般包括两种:种是关于“是否有差异”,用“Are there any differences between ... and ...”来提问。例如,“Are there any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restaurants today and those in the past?”。这时,我们可以选择回答“没有差异”。第二种是关于“差异是什么”,用“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 and ...?”来提问。例如,“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about spending money between man and woman?”。这时,只能用“差异”来回答。
  10、将来类
  “将来类”一方面可能关注“*人未来的情况”,如“Do you think more and more Chinese people are ing to live in countryside in the future?”;另一方面可能关注“*未来的情况”,例如“What change China's film will have in the future?”。这类问题涵盖话题较广,没有固定的提问方式。
  11、描述类
  关于“*类”的“描述类”问题,可能会让我们“描述*的某事或某物”,例如“Can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Chinese wedding?”当然,也有部分问题是关于“描述*人行为方式”的。例如,“Can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how Chinese people spend money?”。不过较之前者,这种提问方式数量不多。
  12、评价类
  “评价类”问题一般用“What do you think of ...”来提问,可能涉及到“评价*的某事或某物”,例如“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a's traditional festivals?”。也可能涉及到“评价*人的行为”,例如“What do you think of Chinese people's reading habit?”。
  13、利弊类
  毫无疑问,“利弊类”和“*类”的结合也会针对两方面来提问。一是针对“某事或某物对*的利弊”,例如“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having more and more old people for China?”;二是针对“某事或某物对*人的利弊”,例如“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riding bicycles for Chinese people?”。
  14、意义类
  同样,关于“*类”的“意义类”问题也包括两种,种针对“某事或某物对*人或在*是否有意义”,用“Is ... meaningful for Chinese people/in China?”来提问。例如,“Is public library meaningful for Chinese people?”。第二种针对“对*人或在*有意义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用“What ... are meaningful for Chinese people/in China?”来提问。例如,“What festivals are meaningful in China?”。
  由此可见,“*类”的问题主要会针对以下方面进行提问:
  (1)某事或某物对*人或在*是否重要
  (2)对*人或在*重要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
  (3)*人是否喜欢某事或某物
  (4)*人喜欢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
  (5)*人现在的经历
  (6)*人做某事的原因
  (7)*人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8)*人会不会有某种感受
  (9)*人如何做某事
  (10)解决*某一问题的方法
  (11)某事或某物对*人的影响
  (12)某事或某物对*的影响
  (13)*人是否偏好某事或某物
  (14)*人偏好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
  (15)*的某事或某物是否有差异
  (16)*的某事或某物差异是什么
  (17)*人未来的情况
  (18)*未来的情况
  (19)描述*的某事或某物
  (20)描述*人行为方式
  (21)评价*的某事或某物
  (22)评价*人的行为
  (23)某事或某物对*的利弊
  (24)某事或某物对*人的利弊
  (25)某事或某物对*人或在*是否有意义
  (26)对*人或在*有意义的某事或某物是什么
  二、答题方法
  回答“*类”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分类法
  不管“*类”问题和其它哪类问题结合,它们都是针对一个较大的范围进行提问。因此,我们不妨将“*人”这一较大的人群进行分类:
  (1)按性别分类
  (2)按年龄分类
  (3)按职业分类
  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把“*”分类:
  (1)按沿海和内陆分类
  (2)按北方和南方分类
  (3)按城市和农村分类
  2、对比法
  “对比法”也非常适用于回答“*类”问题。常见的的“对比”包括:
  (1)过去和现在的对比
  (2)好处和坏处的对比
  (3)优点和缺点的对比
  3、列举原因法
  列举原因法主要是把不同的原因一一列举出来,在回答中一般列举两点原因即可:
  (1)原因一 + 解释一
  (2)原因二 + 解释二
  除了进一步解释之外,我们还可以用以下方法来扩充原因:
  1. 举例
  举例是一个很好的论证方式,因为任何解释都没有一个例子来得具有说服力。举例时,要注意语言简洁,并*证内容的逻辑性。
  2. 影响
  一件事情,总有其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在提出一个原因之后,我们可以谈谈这个原因会带来哪些影响。
  3. 假设
  所谓假设,即想象一种情况,并讨论其带来的结果。有时候,假设也是一种对比。例如我们在论证朋友的重要性时,可以假设如果没有朋友会怎么样。
  我们用一个经典的“*类”话题作为例子来分析。
  What kinds of music do Chinese people like?
  首先,我们可以用“分类法”来回答这个问题,例如可以分为“年轻人”和“老年人”两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回答。其次,我们可以选“对比法”来回答这个问题,对比一下过去和现在人们喜欢什么音乐。后,我们可以只说*人喜欢的一种音乐,然后分两点原因来说明。
  三、常用句型
  在有了多样的思路之后,我们还要让自己的语言多样化。在回答问题时,我们不能一味地使用简单句,而是要适当地加入复杂句。我们仍然以“What kinds of music do Chinese people like?”作为例子,来看看用不同句型要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1、定语从句
  Rock music is the most popular kind of music which most young people enjoy.
  Some young people like rock music, which gives them a lot of knowledge.
  Rock music is most attractive to most young people, who agree with the things expressed in the strong rhythm.
  2、比较句
  The more rock music they listen, the more energetic they feel.
  3、双重否定句
  Without rock music, some young people’s life might not be very colorful.
  4、比喻句
  Rock music is to some young people what water is to fish.
  5、主语从句
  What most young people like is rock music.
  Which music they like depends on their age.
  6、让步状语从句
  Although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music, rock music is the most popular one among most young people.
  7、条件状语从句
  If they listen to rock music, they will have more energy.
  8、非谓语动词
  Compared with some young girls, most young boys like to listen to rock music.
  9、结果状语从句
  Some young people like rock music so much that they would listen to it almost day and night.
  10、倒装句
  Noisy as some rock music are, most young people still love it.
  Only after listening to some rock music can they feel energetic again.
  On no accounts will they give up rock music.
  11、强调句
  It is rock music that attracts most young people.
  12、时间状语从句
  When they feel depressed, rock music can help them become happy again.

精品课程更多

GM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大学六级、新托福90分、雅思6.5分或同等及以上水平。

GM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大学六级、新托福90分、雅思6.5分或同等及以上水平。

SS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3000左右及以上

SS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3000左右及以上

沪ICP备 17003234号
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部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222号力宝广场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