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资讯 > 焦点资讯 > 雅思听力核心难点突破

雅思听力核心难点突破

来源:朗阁教育 2018-12-13 11:33:48 编辑:北京朗阁小编 6415人看过

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就针对雅思听力考试中的同义互换进行全方面的讨论。

雅思考试作为一个测试英语学习者语言能力的考试,测试核心方式为“同义互换”四字,这四个字贯穿雅思四门考试当中。

例如,口语为体现词汇的丰富性,需要烤鸭们会经常用不同的词语表达同一意思;写作中,需要把题干内容进行同义互换,即将文字内容换掉,重新表达在文章首(尾)段中;而阅读和听力中考察烤鸭们有没读懂或者听懂的文章的方式也还是同义互换,看烤鸭们是否能通过理解发现题目中某处的信息其实和文章中某处信息对应,从而找到相应答题线索。

也就是说,要把雅思考试考好,同义互换一定要过关才行。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就针对雅思听力考试中的同义互换进行全方面的讨论。

 

破法一:认识同义互换

 

为能更好地听懂,甚至用好同义互换,烤鸭们就必须先认清同义互换。雅思听力中形形色色的同义互换,烤鸭们都认识吗?

 

Ø  词性互换

词性互换可以算是同义互换里没有技术含量的了,顾名思义,就是把某词的词性改变,例如:剑桥6Test2 Section3第25题,essays on managingthe classroom=essays about classroom management。这种同义互换比较容易辨识,只要对词性互换的单词本身不陌生,一般听懂同义互换没有问题。

 

Ø  同义词、近义词(组)互换

这种同义互换应该算是非常常见的,例如:important=essential=significant=crucial,profession=occupation=vocation, make up of=consist of, set off=embark upon, Veryfew African Lion…=Not many African Lion…等。只要*证单词(词组)都认识,就可以听懂这样的同义互换。

 

Ø  反义词否定互换

这种同义互换出现的不是很多,例如:easy=not difficult,peace=no war等,相较上一种同义互换,这种仅仅就是多了一个否定概念而已,也就是说只要*证这对反义词的意思都认识,听懂这样的同义互换也不会很难,关键是烤鸭们要熟悉这种情况,不要思维定式,认为easy就永远会变成simple, straightforward等这样的词。

 

Ø  概括、总结互换

这种同义互换出现频率与近义词同义词互换出现的频率差不多,但难度要大得多,我们先看个例子,如:剑桥7Test3 Section4第40题中,shampoo and soap就给互换成了cosmetics。也就是如标题所说的,将shampooand soap比较细节的意思概括成了一个比较笼统的意思cosmetics,之所以说这种互换难度很大,是因为可能题目当中的cosmetics也认识,是化妆品的意思,且shampooand soap也听懂是香波和肥皂的意思,但没有意识到cosmetics是和shampoo and soap意思上对等,换言之,也就是没有意识到题目中有的信息,在听力里出现了,这样一来这题就会漏听,因为在听到shampooand soap的时候没觉得这是在讲题目中的cosmetics。甚至有时,烤鸭们认为一向不会改变的数字也是有可能做同义互换的,例如,剑桥5Test1 Section4第40题中,题目中的a high proportion在听力中就被互换成了70%,许多烤鸭发现练习时70%听得非常清楚,但就是没想起来,这70%是题目中a high proportion的意思。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当数字在题目中出现的时候通常不会拿去做同义互换的,烤鸭们大可放心拿数字当定位词。

 

破法二:熟练同义互换

 

对于想在听力这方面有明显*的烤鸭们来讲,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建议,一定要过同义互换这关,建立起听同义互换的概念,并熟悉同义互换。对于同义词、近义词互换,反义词否定互换这两种互换来说,简单的方式就是多积累。通过对大量考试信息的追踪,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发现剑桥雅思中的很多同义互换是会反复考到的,而且互换的内容不会有新的变化,比如:reserve=book,more than=over,annual=each/ every/ one year等,也就是说,对于剑桥真题当中同义互换进行积累和记忆,在考试当中就会遇到自己曾经背过的。而对于概括、总结同义互换来说,没有办法直接去识记,因为这种同义互换不是每次都固定的,例如:剑桥7 Test3 Section4第40题中,cosmetics就给互换成了shampoo和soap, 可能到考试的时候,cosmetics在听力会变成perfume和lipstick, 这样也是说得通的,所以,对于概括、总结同义互换来说,烤鸭们要以剑桥真题为基础,学会举一反三,就是通过剑桥真题熟练这种同义互换的方式,在考试的时候能反应出来意思的概括,即互换。

 

破法三:大胆猜测同义互换

 

考试中难免会碰到自己没听懂的内容,在此情况下,一般是不建议烤鸭们停下来仔细想刚才听见的内容的,因为听力录音不会等你。因此,如果在答题过程中真有没听懂的,只好跳过。但跳过并不代表完全放弃了,在烤鸭们对雅思听力同义互换有了一定的掌握之后,即使有些内容听不太明白,也要大胆地去猜测同义互换,即去猜测题目内容和刚才听力录音里面的内容在意思上是否对等,若猜中了同义互换,即猜中了意思对等,答题效果其实是一样的。

精品课程更多

GM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大学六级、新托福90分、雅思6.5分或同等及以上水平。

GM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大学六级、新托福90分、雅思6.5分或同等及以上水平。

SS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3000左右及以上

SSAT

课程特色:作文批改,全真模考
适合人群:词汇量3000左右及以上

沪ICP备 17003234号
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部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222号力宝广场5楼